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勒梦岭 ——邝老五在香格里拉的创作与生活

  1. 勒梦岭

这是一座梦中的山岭,我把它命名为“勒梦岭”。

刚到独克宗古城的第一天,当我远眺古城对面的一座山岭时,梦境与现实合二为一。这就是我曾在儿时梦中多次梦见的山岭,当我在梦中身体开始飞翔的时候,也是借助这山岭上的一块巨石作为着力点腾起,然后俯瞰着高原的山川大地。

一切是不可思议而又如此真实。当我双足踏上香格里拉高原城市的土地上时,我即喜欢上了这里的环境,也开始了我在独克宗古城的创作经历与生活历练。我的朋友摄影家郭子已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三年了,他在去年冬天的时候,邀请我到古城进行“马孔多”艺术家驻留项目计划进行创作。因诸事繁忙,我直到今年四月底的时候才来到了这梦中的高原古城。

郭子与我在古城“皮匠坡”

我随即入住了古城家迦廊贡卡客栈,客栈女主人仁钦玉珍为我提供住宿条件良好的环境,并为我提供了一处安静环境的油画创作室。

豪爽大方的迦廊贡卡客栈女主人仁钦玉珍

这创作室里,抬眼即可看见大佛寺,耳里能清晰的听见独克宗古城大佛寺风铃清音,画室里的洁白画布已铺开,画室与大佛寺只有咫尺之遥,我等待着善感和神秘时刻的降临在色彩中打座。

我在迦廊贡卡创作室

郭子一边忙于“马孔多”新店开张前的所有工作,一边为我订购画布,画笔和颜料以及在木匠处打造画框。半个月后,我和郭子去拉画框,郭子载着一车画框在古城石板路上摇摇晃晃吃力行进着,我走在后面,看着这一幕,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创作一批好作品,才能匹配友人的深情厚谊。


郭子和川云开张的“马孔多”新店

在我来古城第二天,我有幸认识了古城达娃泽仁老师和南卡鼎兄,从此,我和他们一块演绎了很多生活故事。我也是这样想的,我必须深入的接触古城人士,才能了解这一方的风土人情。正如创巴仁波切所说:“我为了熟悉西方文化,参加了很多课程。我努力积累经验,切切实实体会西方人的痛苦与喜乐。” 在这一点上,我也是这么努力的,我只有在多了解古城人文风土,我的创作才能与古城文化气息暗合,才能接地气。达娃泽仁老师无疑为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他对古城文化,风土人情的了解如数家珍,也为我引荐了诸多古城地方豪杰。我在与达娃泽仁老师逐渐交往中,越发喜欢上了独克宗古城。有时候,我会去达娃泽仁老师经营的“金弦子”酒吧,去欣赏“香格里拉丫丫乐队”演出。这是完全由达娃泽仁老师一手打造的本土音乐人士乐队,音乐声起,我和他们一道沉浸在有本土音乐特点的氛围中。且听达娃泽仁老师在《维西恋曲》这样唱到:

丫丫乐队主唱:达娃泽仁 鼓手:蜂玉虎 吉他手:余进明 贝斯手:余向春

“千重云岭间三江并流,澜沧江两岸兰花飘香。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呦
你是多么的令人神往
啊依维西的山是男人的山耶
维西的水是女人的水
……

由藏族和僳僳族组建的乐队,正尝试着树立独克宗古城的一道本土文化景观,唯有本土人文的兴盛,才能有与他者对话的资本,我祝福你们未来的美好时光,扎西德勒!

达娃泽仁老师,我不会忘记,你我牵着手在古城“四方街”街边飞奔的一幕,我们躲避着那天的磅礴大雨,也是您陪我为了我所敬重的一位胡长老而醉的时候,那也是我陷落在梦中,想永不清醒的时刻。

达娃泽仁老师与我


我静心于创作中,每天创作78小时。渴望在画布上找寻心象中的幻觉,并通过画笔与颜料的亲密吻合后在画布上留下与心象通感的痕迹。虽不能全部直达,但总有灵光闪现的某一刻,那一刻的来临,神秘与启示共颤!在惊讶中,画布里终有留存。六月的一天,我和华涌徒步去了一趟雨崩,那里的奇异美景震撼了我,怀着敬畏之心,前三天,我不敢用相机和手机拍景色。我创作了《神湖幻影》和《雨崩念慈母峰》

我向雨崩念慈母峰朝拜

雨崩《神湖幻影》布面油画 邝老五

从雨崩回到香格里拉后,我几乎全力投入到油画创作中,目前为止,我创作了近三十幅油画作品。这些作品我静静注视的时候,我自己也有莫名感动的时刻,创作的进程还没完成,祈愿香格里拉神灵自然山水加持于我。
就在昨天,我和阿若康巴精品酒店的老板扎巴去了一趟纳帕海边布伦村,那里还保留着原生态的藏族村落,扎巴拥有不少的藏族古老房子。他希望在那里创造一些蕴含藏地精神的艺术驻留项目,他指着一片开阔之地说:“这里大有可为!”,我相信他的视野和对藏文化的赤诚,也希望迪庆州政府,云南省政府支持他的创意和想法。若有可能,我也尽些绵薄之力,为古城文化添砖加瓦!

扎巴和我在香格里拉布伦村

我在香格里拉的创作和生活还未结束。我想,当我结束我在香格里拉的创作历程的时候,我会去我那梦中的山岭,我将赤足走在“勒梦岭”裸露的岩石上,我会在口中轻吟创巴仁波切的这首诗歌:

无人左右我的思想

我显露本我的自性

现出少年王子的凤仪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