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格里拉:最后100米茶马古道的命运

来香格里拉三个月了,这是我每天必经的道路,我就住在这道路左侧的迦廊贡卡客栈里,坡上龟山背托着大佛寺。我喜欢这条茶马古道,尽管差不多只有短短的100米。


这是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在2014年一场大火后仅存的一条古道。“建在石头上的城堡”的另一侧的“皮匠坡”与这条茶马古道石板路本来是连接在一起,可惜,在那场大火中因高温而爆裂,化为碎石,再也找寻不到古道岁月的痕迹。但幸运的是,在龟山南侧,留下了这短短的100米,火神在此也望而却步。然而,就在昨晚,一位从小居住在这茶马古道旁的客栈姑娘心急火燎的找到我说:“邝老师,他们要重修这条茶马古道了,怎么办呐?”“这里有我童年的所有记忆,和弟弟玩累的时候,我们就在大石头上休憩!”我异常震惊,感到不可思议!


事实上,与我一同走过这条茶马古道的熟悉这条道路历史的朋友,无不自豪的说:“这差不多是独克宗古城唯一能触摸茶马古道历史温度的石板路了。”我也和另一位客栈老板深夜走过已翻修重建“皮匠坡”那石板路,他有些恼怒的跺了跺脚下的新石板路说:“何为月光城?就是在大火烧之前走过这“皮匠坡”光滑的石板路身心体验。你可想象?”他停顿了一下,指了指夜空继续说到:“那时,明月高高挂在夜空,脚下是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石板路,光滑美丽,月光照在石板路上,像泻了一地银色,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月光城啊!还有那些经年累月马帮穿行的时间之痕,那时的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他意犹未尽的想再说些什么?“唉!现在的新石板路,没有原来古道万分之一的感觉。”





而今,留下的这100米茶马古道看来也会被翻新重建了。我又能有些什么办法呢?我不过是这古城匆匆的过客,也不是古城的权力拥有者,更不是拥有名望的文物保护专家。在权力的霸道与金钱的嚣张面前,即使是专家也得闭嘴。写到这里,猛然想到,据说去年主政迪庆的地方官在这段茶马古道现场办公时还说:“一定要保留这段茶马古道。”我是信以为真的。

我的叹息,他们当然听不到,我也不过是写篇小文凭吊这段茶马古道罢了。不久的将来,这被称之为“茶马古道上重要的枢纽”留存的100米古道也会像历史烟尘一样消弭不见了,徒留自作多情的我。

这段茶马古道在还未被翻建之前,自不量力的我还是要发出呼吁:“能否手下留情?不重建这段古道!留给子孙未来走过这古道能与历史相呼吸!”如果我有更大胆的建议是:“就在这100米的古道两端,树一块碑,上书茶马古道的渊源以及留存这一段古道的意义,既可以成为一个景点,亦可以回忆过去马帮的艰辛与时间囊中贮存的古道历史”。“再吁请一点,翻建的时候,可否把这些有岁月痕迹的石头编码标号翻修过后,又原样放置回去,以达到修旧如旧的文物保护原则,并且,我想提醒一点,千万别伤损龟山脚下的大石头,神灵的惩罚有自行的运转法则,我们理当敬畏。”

人微言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香格里拉最后的100米茶马古道却是千年之“道”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