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第十三粒青稞种子


                            第十三粒青稞种子
                                                 撰文:邝老五

  青稞种子持有人邝老五     邮寄的第十三粒青稞种子        收到青稞种子者赵铁林


 我给赵铁林老师寄那颗青稞种子是在五年前一个冬天的早晨,是第十三粒,清楚的记得,我小心翼翼地把第一粒青稞种子在信笺上用透明胶条粘好,在高原小城马尔康投寄出去,那时,我正实施单骑行川藏的一个行动,给100人寄100粒青稞种子,一人一粒。老赵是第十三粒。



    想起和老赵的交往,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他是一个质朴而真实的人,2000年一个冬天我们正在宋庄(三元里)食堂吃饭,鹿林带着一个戴眼镜,挎着相机的中年人来三元里聚餐,感觉老赵平易近人,脸上堆满笑容,不时听见他爽朗的笑声。我们有了来往,老赵和宋庄艺术家打成了一片。有天,他开门见山对我说:“我正在做一本宋庄艺术家的专题摄影集,希望你能答应我给你拍一些生活和创作的照片”,没有半点架子,温和而实在。

                           《黑白宋庄》封面     赵铁林摄影

    那时宋庄的生活是平静的,很少有媒体关注,老赵是最早对宋庄艺术家投来深情一瞥的文化人。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老赵和我们的交往越发多起来,老赵有天来到我破败的院子里,手里拿着本子,上面密密麻麻的写着他拍摄宋庄艺术家的名单,看得出,他是用一颗真心来拍摄宋庄艺术家的,当盲流艺术家从圆明园被逼退到宋庄的时候,当世俗观念不容忍宋庄这种波西米亚生活方式的时候,老赵义无返顾的来到宋庄,用镜头和文字给宋庄艺术家以真实记录。他以宽广的胸怀和艺术家做朋友,一起享受波西米亚的生活方式,给予宋庄艺术家尊重与理解。
                             《黑白宋庄》里赵铁林拍摄我的镜头


    生活中总是有酒的,有一次喝高了给老赵打电话,述说我对生存的焦虑和对创作的绝望,老赵不断的给我劝慰和鼓励,第二天,他就来到宋庄看我们,他总对我说别绝望,会好起来的,他是我在宋庄尊敬的老师,更像一个兄长。


    他的镜头直接而真实,像他的性格 ,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理解我们,他就像麦地里劳作的农夫把早期宋庄艺术家琐碎而真实的生活细节,不可捉摸流沙般的东西收拾到一起,在<<黑白宋庄>>这本书里真实的呈现。他超凡的眼光和敏锐的扑捉能力可见他对摄影语言的深刻把握,他对宋庄早期这群边缘艺术家投来的深情关注和实事求是的真实摄影,迄今依然是宋庄艺术家群落一份最好的文献性文本,一份真实的注解。


    老赵拍摄宋庄是历史的选择。老赵一直有艺术情结,我们听他聊青年时的梦想,对艺术的热爱以及遭遇的人生挫折,直到用相机作武器,因为如此,我们看到了老赵用镜头聚焦描述漂泊在都市边缘的女孩的生存<<另类人生>>,和断代青年的艺术追求人生自白的<<黑白宋庄>>。以及对自己颠沛流离的生活和他家庭的兴衰际遇的<<即将逝去的记忆>>。每一本书都是他呕心沥血的成果,一份沉甸甸的精神粮食!他对这些社会底层人物的记录,实录,更接近人文本质。他发表了40余篇关于底层社会的深度报道,涉及边缘女孩,社会弱势群体,都市文化等等,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
  

    当我寄完100粒青稞种子后再一次回到宋庄的时候,恍惚又过了三年,老赵又来到宋庄,久违的笑声又在我们身边回荡。老赵阵阵感叹,宋庄物是人非,画家成群结队,美术馆到处林立,大头笑脸铺天盖地,商业兴旺繁华。真是天翻地覆啊!他告诉我本来想在宋庄美术馆办个黑白宋庄的摄影展,因种种原因不了了之,实在是个憾事。去年我做六四“朝圣”行为曾短信相邀,他给我回了短信:“好样的”,支持我做的行为。
                              成都朋友们为我壮行 烈酒一饮而尽

  2009年5月26日赵铁林去世,5月20日我们去参加追悼会,  这是一场“为了告别的聚会”。老赵安静地躺在棺木里,送别的我们站在棺木旁,所有人都有一种短暂而疼痛的念头在心里泛起,再也看不到老赵了,“老赵:你走好”!
  

    老赵,五年前我给你寄的那粒青稞种子,不知道你收到没有?还是丢弃在风中?我也竟没问过你。我想这都不重要了,那粒青稞种子和你和我都是世间轮回缝隙里的一粟,从一产生就孕育了法的性质,具备了觉悟的原始萌芽,由此,老赵,生与死,包括涅磐本身也会被超越,成为离开我们脑际昨夜的梦幻,消失并融合在更伟大的光辉之中!
  

    第十三粒青稞种子,种子,种子!     

                                                              邝老五2009年5月20日于喇嘛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