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佛法的种子--晋美彭措法王


                      佛法的种子--晋美彭措法王



   那是2004年冬天,我骑着自行车从成都出发至拉萨,途经我的家乡嘉绒藏区。在老家休整了一天,第二天一早在我骑上车准备出发的时候,母亲从怀里拿出一块像章挂在我的脖子上,对我说:“法王会在路上保佑你的”!这就是晋美彭措法王的像章,我把像章和念珠连在一起,风尘仆仆的奔赴此行的目的地——拉萨,那是一段未知的旅途,等待我的会是什么?身后是母亲的饱含泪水的双眼,和牵挂的叮嘱。


                                    
晋美彭措法王是藏区影响广泛的宁玛派教主,深得藏区人们爱戴。而我曾工作过的高原县城离法王创办的喇荣五明佛学院很近。佛学院就处在婉如莲花瓣的山谷中,山上布满了修行闭关的房子,星罗密布的团团环绕着主殿,气势宏伟。这里是藏区人民的精神道场,晋美彭措法王就是精神中心。


风餐露宿,披星戴月,直到到达西藏墨竹工卡的时候,我给晋美彭措法王邮寄了一颗青稞种子。信如下:

-----------------------------------------------
骑行与异想

——老五的“理想种植计划”

晋美彭措法王您好:

这是我在康巴地区采集的100粒青稞种子。我骑自行车将从成都出发至拉萨,沿途我将分发这100粒青稞种子,这是我到西藏墨竹工卡第90粒种子寄赠与你。这粒种子和我都是世间轮回缝隙里偷生的一粟,我请求您在来年开春的时候种下这粒种子。万分感谢!扎西德勒!

证明人:阿达(红手印) 2004年12月2日(西藏墨竹工卡邮政盖章)
青稞种子持有人:邝老五 成都————拉萨

------------------------------------------------------------

我到达墨竹工卡时已能看见飘浮在气氲里布达拉宫,曾经以为天下最难走的川藏公路已快被我完成了。

回想起艰辛的路途,在翻越剪子湾山的时候,这里空气稀薄,整个视野中只是白茫茫的一片,寒风犹如刀子一样刺入肌肤,又冷又饿又渴的我精疲力竭,疲惫不堪,两行热泪不禁夺眶而出,顺着脸膛滴落到干涸皲裂的嘴唇上,不能自制的我在空旷的高原上失声痛哭,荒野中渺无人迹。我责备自己,竟然如此不中用。掏出挂在脖子上晋美彭措法王的像章,祈求:“请给我力量,我快支撑不住了”,无声中法王慈爱的面容似乎在告诉我,“坚持下去”!第二天醒来,我重新振作起精神,踏上路途,继续向前行进翻越了我认为川藏路上最难走的一段路。
                                                成都天府广场出发

晋美彭措法王仿佛一直暗中在给我能量,保佑着我。在邦达{地名}的一座小镇上几个当地小青年扭住我不放,撕扯当中他们看到了我胸口挂着晋美彭措法王像章,所有的目光全部集中在了法王像章上,眼神变得柔和了许多,目光流露出恭敬,空气在那一刻凝结,片刻间他们几乎同时松开了手,默然的离了开去。

最惊险的一幕是在左贡{地名},早上刚离开小镇的时候,四条藏獒同时冲我狂奔而来,凶猛的围着我进攻,发出不寒而栗的吼声,我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过的紧张,只得把牛仔帽扔了出去,以为这样可以转移它们的注意力,瞬间帽子被撕咬得粉碎,形势越来越危急,我吼叫着冲着藏獒狂舞自行车打气筒,抵挡它们的进攻,四条藏獒围着我狂吠了几分钟后,它们仿佛听到了什么示意,竟然转身跑了远去,我没有受到丝毫的伤害。脱离开了刚才的险境,我呆立在原地,浑身还在因为先前的紧张激动不由自主的抖动着。感谢法王保佑!

人的一生就是在到达彼岸的旅途中。正如法王所说,“为求正法遭受痛苦,依此可净出累世业障,应当高兴才是”想想法王为恢复藏区佛教事业,广行弘法利生之事所付出的艰辛,任何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晋美彭措法王在桑叶寺想起莲师不也是流着泪向莲师寻求加持么?晋美彭措法王怀着清净心整顿摇摇欲坠的佛教,使之重现生机,在文革以及后来遭受的磨难冲击,就是舍弃生命也从没作损三宝之事。
                                          历时52天到达布达拉宫广场

当有一天我在拉萨药王山打擦擦(藏传佛教模制泥佛像的藏语音译)的时候,一位康巴老乡告诉我,晋美彭措法王早已在2004年初就圆寂了,而我在这之前对此毫不知悉。在我给他寄青稞种子的时候,法王已经寂灭。而法王播下的佛法的种子引导着无边无际的苦难众生往生极乐世界。经过此行以后我对法王也愈加的充满了敬信,特别是在我将又一次抵达拉萨,回到母亲怀抱的时候。


                                                          此文最早发表于2012年5月 邝老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